暴雨过后黄瓜生产应急管理措施
来源: 情报所 时间: 2021-07-27 09:28:1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对种植黄瓜生产的影响

1.导致黄瓜商品性品质下降  暴雨及阴雨天气会造成黄瓜含水量大增,而光合产物又相对减少,耐贮性下降。

2.导致病害迅速蔓延   一些真菌性病害如霜霉病、疫病等大量发生。若高温暴雨也有利于许多细菌性病害的蔓延,如青枯病、细菌性角斑病等。还会加速一些土传病害如枯萎病等的蔓延。高温会使植株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加强,暴雨会造成植株表面蜡质、毛刺的破坏而产生伤口,有利于病菌的侵入,使植株抗病及其他抗逆性下降。

3.破坏土壤结构进而影响产品产量   连续的暴雨及阴雨天气会造成种植黄瓜地块土壤板结、土壤通气性下降,导致黄瓜根部沤根,严重会减产减收,有杂草丛生等危害的发生。

二、生产应急管理措施

1.加强田间管理  

下雨时和下暴雨后要及时排出菜田积水,对于下沉式日光温室还要用排水泵排水,一般茄果类和瓜类蔬菜田间积水不要超过半天,否则,将造成不可挽回的灾害。暴雨过后,应抓紧对露地种植黄瓜地块疏通排水沟渠。及时进行“涝浇园”就是把受到大雨影响的黄瓜等生长期较长的蔬菜,用井水再窜浇一遍,通过浇井水降低地表热量,同时减少地面板结。保护地黄瓜应及时开棚通风透气,以降低棚内湿度。当雨水过后水位降到露出植株时,及时扶正植株,减少互相挤压,进行人工泼水,冲洗叶片,促进光合作用。及时整枝打叉,摘除残叶残枝残果,铲除病株,避免病害滋生。可覆盖遮阳网遮荫降温,减少和降低蒸发量,防止植株受雨后放晴的天气影响而急性萎蔫、死亡。种植黄瓜的农户,及时修整加固棚架设施,防止倒塌造成植株的二次伤害。

2.及时追肥,保证植株正常生长

雨水过后,黄瓜植株根系吸收水肥的能力较差,及时采用土壤追肥和喷施叶面肥。追肥以速效氮肥和腐熟有机肥液为好,并注意适当少施;也可以用0.3%~0.5%尿素溶液、2%过磷酸钙浸出液、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叶面肥可采用磷酸二氢钾肥、氨基酸等,可有效提高蔬菜的抗逆性,促进生长发育,增加产量。

3.对于黄瓜植株上的抓紧采摘,对刚摘下来的果实可以进行表面杀菌剂处理,例如采用25%阿米西达1500倍液喷施果面,以防果实溃烂,失去商品性。

4.对刚定植的秋季黄瓜等蔬菜,土壤湿度大,要尽快进行中耕划锄,增加土壤通透性,随后可以冲施促进根系活性的氨基酸或腐殖酸等植物刺激素养根,促进根系活性,恢复生长。

5.淹水后的黄瓜可以根施或喷施用药及时预防病害。可以采用广谱性的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25%阿米西达1500倍液进行叶面喷施,促进植株尽快恢复正常生长。

6.清理田园。对于已经淹死的菜田,在积水过后,应及时清理田间植株和杂草,墒情合适时翻耕整地,及时播种和定植下茬蔬菜。

7.做好换茬及秋播准备工作

对于受涝严重地块,抓紧开展黄瓜、甘蓝、花椰菜、生菜等苗床育苗工作。黄瓜可在8月中旬定植或8月上旬直播,西葫芦可在8月中旬直播或8月下旬定植;日光温室的秋冬茬果菜可以在8月下旬到9月下旬定植。这些都需要提前育苗和向育苗场定苗,茄果类苗岭一般25~35天,黄瓜和西葫芦苗岭在20~25天。或在8月中下旬进行大白菜、萝卜的直播,甘蓝、莴苣、生菜的移栽等做准备工作。

8.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  

暴雨期和暴雨后,湿度加大,病虫害较易发生,要及时防治,同时可喷施叶面肥和芸苔素内酯提高抗性。

黄瓜霜霉病 可选用50%烯酰吗啉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或10%氰霜唑悬浮剂1500倍液,或68.75%氟菌霜霉威悬浮剂15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细菌性角斑病  可选用3%中生菌素600倍液,或47%春雷霉素王铜可湿性粉剂8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5~7天一次。

蚜虫和白粉虱   可选用10%氟啶虫酰胺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2000倍液、10%溴氰虫酰胺水分散油悬浮剂1000倍液~1500倍液、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3000倍液,3%啶虫脒乳油微乳剂1000倍液、10%氯噻啉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5~7天一次。

菜青虫   可选用16000单位苏云金杆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0.5%苦参碱水剂800倍液、2%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乳油3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5~7天一次。



责任编辑:周口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