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一定是帕金森病吗?
来源: 周口市科技局 时间: 2022-09-05 18:01:1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生理性震颤的特点生理性震颤是指没有支撑时四肢和头部表现出轻微的颤动,通常看不出来,疲劳、激动等时才表现出来,幅度小、速度快、无规律,随情绪稳定而消失。

  2.病理性震颤的特点病理性震颤主要出现于帕金森病、酒精中毒、小脑病变、痴呆等人群中,常明显持续存在。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有362万帕金森病患者,60岁以上人群帕金森病的患病率为1.37%;我国每年酒精中毒人数有70多万;一般人群中原发性震颤的发病率为0.9%,60岁以上人群达4.6%;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病人数达600~800万。

  根据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手抖在我国较为普遍,常用的治疗方法有:

  (1)物理治疗:手抖时通过重复动作等适当锻炼,使技巧性增加。

  (2)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时需要医生的明确诊断,不能自行服药,因为老年人服用的药物比较多,控制手抖的药物也比较多,自行服药风险大。中医一般考虑使用治疗肝风或阴虚阳亢的药物。现代医学多使用盐酸普拉克索片、普萘洛尔等药物,特点是见效快,但不良反应也很明显,且需要长期服用,无法根治。

  (3)针灸治疗:以局部取穴为主,可以选择合谷、内关、外关、曲池等穴位进行针灸,可达到一定的治疗效果。

  (4)手术治疗:如丘脑毁损术、脑深部电刺激术等。

  手抖相关合并症

  老年人手抖容易影响日常生活,造成生活不便,甚至影响情绪而不愿与他人交往,降低生活质量。

  轻微手抖一般为生理性震颤,每个人都有,只是程度不同,一般看不出来,情绪激动时明显,情绪稳定时消失。如果手抖是从一侧手开始的,需要警惕帕金森病。帕金森病的治疗以药物治疗为主,药物种类较多,有10余种,不同年龄患者的用药不一样,需要医生进行判断,患者不能自行服药,且在用药的过程中,也需要根据病情变化调整剂量,不能自行突然停药。如果老年人出现双侧手抖,拿东西时更明显,部分患者除手抖外还伴有点头或摇头动作,持续3年以上且找不到病因,往往是原发性震颤,治疗主要采用药物控制,可以使用β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也有降压疗效,如果原发性震颤患者合并高血压,使用β受体阻滞剂更加对症。脑血管病也可合并手抖,最常见的是脑梗死。一般情况下,脑梗死患者没有手抖症状,但若腔隙性梗死影响到特定部位,如纹状体结构,也会诱发手抖,需要有经验的医生进行诊断。如果患者的合并症较多,如糖尿病、心脏病、慢性心功能不全,就要警惕是否出现低血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时。

  手抖是什么?

  手抖,又称震颤,在临床上可分为静止性震颤、运动性震颤、姿势性震颤、肌张力障碍性震颤等,常见的病因有帕金森病、肝豆状核变性、肝性脑病、小脑脑干病变、脑动脉硬化、脑缺血、药物中毒和痴呆等。手抖主要表现为手不随意的、有节律性的颤动,但“病根”多在脑神经,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临床上,手抖在中老年人中较常见。但现今,随着社会竞争压力增大,手抖逐渐呈年轻化趋势,许多年轻人存在情绪紧张、恐惧、身体剧痛、过度疲劳等情况,随之而来的便是生理性震颤。

  据调查显示,当前我国存在数百万手抖人群,已经接近全球手抖总人数的一半。提及手抖,我们很容易就将其与帕金森病联系起来。据报道,帕金森病的发病年龄主要在50岁以上,但现今我国数百万手抖人群50%以上年龄集中在20~30岁。因此认为,手抖并不一定是帕金森病。实际上,手抖只是帕金森病的常见表现形式之一。

责任编辑:周口市科技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