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受灾后的急救措施
来源: 情报所 时间: 2021-07-27 09:45:0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是及时排水清淤,挖排水沟排水或用水泵将水抽出,并将树干基部周围的淤泥清出树盘,进行晾根,减少果树坏根的发生率。二是施肥,对水淹过的果树及时施肥,在水退去以后,园地无法挖沟施肥前先行叶面施肥,可用0.3%的尿素溶液或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也可用尿素和磷酸二氢钾制成混合液,进行叶面喷雾,及时补充养分,恢复树势,能够土壤施肥时,及时进行土壤施肥。三是防治根部病害,涝害发生后,容易出现坏根,发现坏根时,先将坏根剪掉,然后用1%-2%的硫酸铜溶液或70%的甲基托布津500倍液或50%的多菌灵500倍液或50%的代森铵400倍液或2.5%的硫酸亚铁灌根。四是清除杂物及受损果实。及时清除园内的杂物,由于积水,会使园地上面淤积有各种枯枝烂叶及其它杂物,要及时清除。同时还要摘除受机械损伤果、生理裂果,以减少树体负担。五是补建排水防涝沟渠和备齐排水设备,造成果园水涝的地块,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排涝沟渠设施不完善,及时对老的排涝沟渠进行完善,根据水涝和果园地块的特点,重建新的排涝沟渠;在降水易发生的季节时段,密切从不同途径关注天气情况,如遇特大降水,还要提前备好排水泵、排水胶管等设备器材。


责任编辑:周口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