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许勇等突出技术“五要点”指导灾后生产
来源: 淮阳区科技局 时间: 2021-09-03 19:52:1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9月2日至3日,针对近期淮阳全区大范围的集中强降雨,造成部分农田积水及玉米倒伏等受灾现象,县科技特派员许勇、卢克印深入王店乡、葛店乡、曹河乡田间地头一线,提出“排、扶、补、防、改”技术“五要点”指导灾后生产。 

image.png

一、“排”就是尽快排出积水。对玉米、花生水淹出现涝渍的田块,及时疏通地头排水沟和腰沟,迅速排出田间积水,以降低土壤湿度,促进根系和植株恢复生长,防止因积水造成早衰。

二、“扶”就是及时扶正植株。针对玉米植株出现倒伏,特别是因降雨造成土壤松软,加上风力和重力的作用,玉米部分根部从土壤中拨出。要求要及时扶正,做到根部培土,以提高植株吸收营养和抗倒伏能力。对倒伏较轻的地块,尽量让其自然生长。

image.png

三、“补”就是补充营养。涝渍田块即使排水后土壤也易板结,造成通气不好,水、肥、气、热状况严重失调现象。对能够进地作业的田块,要及早中耕,以破除板结,散墒通气,防止沤根;并结合中耕,每亩追施20公斤左右的速效氮肥。对田间太湿暂时不能进地的田块,可用无人机叶面喷施1%的尿素+0.2%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也可以添加云苔素内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以补充营养,增强植株抗逆性,促进植株恢复正常生长。

四、“防”就是防治病虫害。雨后田间湿度大,作物抗病能力较差,病虫害发生猖獗。要加强灾后病虫害防治,特别是对玉米多发易发的顶腐病、弯孢霉叶斑病、草地贪夜蛾、玉米螟等病虫害要措施前移、综合防治,建议用戊唑醇、吡唑醚菌脂、噻呋酰胺、苯醚甲环唑等杀菌剂喷洒防治。同时复配氯虫苯甲酰胺、吡虫啉、噻虫胺等杀虫剂。

image.png

五、“改”就是改种其它作物。对于地势低洼,淹水时间较长、大部分植株不能恢复生长,特别是被洪水冲毁,难以形成产量的地块,应及时灭茬整地,改种生育期较短绿豆、白菜、萝卜、生菜及鲜食玉米等农作物。建议对受灾严重的春玉米地块,提前收获或做青贮玉米使用。

 


责任编辑:周口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