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国家农高区创建项目签约会举行
来源: 中华龙都网 时间: 2022-03-21 09:31:5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3月19日,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项目签约会在周口举行,周口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省分子生物育种研究所等6家单位,签订共建周口国家农高区现代农业小麦综合试验中心合作协议,为推进小麦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加快周口国家农高区创建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曹卫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小麦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卫文星,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河南工业大学校长李成伟,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耕,周口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云彪,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陈复生,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君庚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市委书记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主持会议。市领导岳文华、刘胜利、秦胜军、李锡勇出席会议。

  张建慧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专家领导莅周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大家为周口国家农高区创建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项目签约是周口国家农高区创建进入实质性推进的新起点,是全链条打造粮食核心竞争力的新起点,是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新起点,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的新起点,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领导与周口携起手来,共同规划好、创建好、发展好周口国家农高区。

  张建慧指出,周口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市,农耕文化悠久,农业资源丰富,常年粮食总产稳定在180亿斤左右,享有“国家粮仓看河南、河南粮仓看周口”的美誉。周口坚决扛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围绕建设“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的创建目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链条、全功能、全方位推动国家农高区创建在周口全域落地落细落实。

  张建慧强调,要搭建创新发展平台,强化政策支持,组建专业团队,构建从种子繁育、过程管理到粮食精深加工的全链条科研平台和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做到创新研发与产业培育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创新生态,高效配置创新资源,从扶持政策制定、产业项目确定到生活保障做到全方位服务,完善支持农高区全产业链发展的基础条件,加快建设人才公寓、医院、学校等基础配套设施,为科研工作团队进驻奠定基础。要搭建创新载体,坚持以项目为载体,把合作协议确定目标量化为成果转化的具体项目,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激励力度,尽快成立产业发展基金、研发基金、企业培育基金,积极组建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投资集团,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要组建专职团队,以周口农科院为平台载体,积极深化与高校科研单位种子团队、生产过程团队、粮食精深加工团队的全方位合作,着力打造“五链耦合、三链同构”的粮食全产业链发展链条,进一步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真正把粮食核心竞争力发挥出来,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实现农民增收。

  会上,卫文星、许为钢、曹卫星、介晓磊、李成伟、赵耕、孙君庚、李锦辉、鲁传涛、李向东、张福丽等与会专家领导,以全局的视野、前瞻的眼光、专业的学识,围绕完善小麦产业链条、促进小麦产业科技创新以及如何深入推进创建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发表了真知灼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加快推进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提供了方法路径。

  为了高端借智借力,助推周口国家农高区加快发展,周口市人民政府聘请曹卫星、张新友、许为钢、介晓磊、李成伟、孙君庚为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高级顾问。张建慧颁发聘书,希望各位专家和团队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推动科研成果向周口农高区转移转化,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国内外科研平台、科研成果、科技人才向农高区集聚。

  副市长秦胜军代表周口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省分子生物育种研究所、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周口师范学院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等6家单位,签订共建周口国家农高区现代农业小麦综合试验中心合作协议;与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签订小麦智慧生产技术研发与展示战略合作协议,为周口国家农高区创建提供了强劲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周口市科技局管理员